為何選擇艾格探險的技術課程-張元植

從2011年開始,我就開始透過艾格探險的課程學習攀登技術。從單繩距傳統攀岩,到多繩距傳攀、攀岩救援,以及從單繩距到多繩距冰攀的技術,我都是跟星雯學的。上了這麼多課下來,對於艾格探險與星雯有幾點感想。

首先是,艾格探險的教學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,非常有系統性。這除了反映在它的課程架構安排上 (要先有XX課程的基礎,才能進階到下一階段) 之外,同時也反映在它的課程內容。以傳統攀岩為例,會從Gear的正確放置開始,到固定點、確保站的系統架設,再到先鋒撤退的操作,一步步教學,然後從有頂繩確保的模擬先鋒,再到最後讓學生實際先鋒,一步一步的帶學生熟悉這些技術。我認為這樣的學習過程是很紮實的,而且是有邏輯有系統的循序漸進。
第二點,艾格探險很對自己教的東西負責。如果在上課過程中有疑問或是質疑的點,可以現場跟提出。艾格會以確實的數據或是資料來佐證教學內容,如果現場沒辦法解決這些疑問,也會回去進一步查資料來消除學生的疑慮。我覺得有具體資料及數據支持的技術系統,學起來比較令人放心,同時學的人也比較能夠了解整個技術系統的原理。

講完優點之後,接下來是缺點。最大的缺點是,學生如果跟星雯比較熟的時候,他會比較兇 (還是比較直接?XD),這會讓有些人上課的時候很有壓力,尤其是在操作的時候,他在旁邊看著會有無名的壓力,深怕做錯。當然像我神經比較大條就無所謂。

總結來說,艾格探險完整的課程架構,可以讓學員從最入門最初級的上方確保攀登,一路學到最複雜的天然場地的多繩距操作。除了能夠學到很完整的技術讓學員能夠安全的享受戶外的樂趣之外,還能夠認識許多有同樣嗜好的朋友,能夠一起約一約去攀登。而且大家學的都是同樣的一套技術,配合起來也比較放心,也可以省去比較多磨合的時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